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土耳其的迷信風俗。 Turkish Superstitions.

文章日期:12/13/2011 04:02 pm



婆婆和姨姨從伊斯坦堡來了, 我們一家就在星期六舉行了家庭聚會。  我也早點到了奶奶家, 幫忙準備晚餐。 在準備時, 就一定要用上刀來切點東西, 他他又遇上相同的情景。  就是每當奶奶要刀時, 我遞上, 她總不會接過, 眼神還有點避忌...為什麼呢? 我初初以為,奶奶 怕我不小心會傷到她, 於是我就把刀尖向下, 再遞上, 她還是不肯接過...最後, 我把刀放在桌子, 讓她自己拿起。

其實同樣的情況, 次次都出現, 只是問題不大, 以往沒有深究。

晚餐後, 各自回家, 在駕車時, 我又想起這情況, 於是就向相公問過究竟。

原來, 這是關於土耳其的迷信風俗。

相公就說了些普遍的土耳其迷信風俗:


  • 刀/ 剪刀不可以手傳給別人。刀 /  剪刀被視為''敵人''的意思, 如果手傳給別人, 而對方又接過, 表示雙方會吵架。(現在終於明白, 奶奶總不肯接過刀的原因。)
  • 打破鏡子會帶來惡運。 如果某人刻意打破鏡子, 他/她會行上連續7年的厄運, 或有家庭成員會死。
  • 路經黑貓 - 壞運氣。
  • 在階梯下走過 - 壞運氣。
  • 晚上不能剪指甲。 (這個中國人也是。)
  • 貓頭鷹在屋頂啼叫 - 代表死亡。
  • 任何事,說了40次, 就會成真。
  • 藍眼睛(裝飾), 可以避邪。 To avert evil eyes!
  • 父親把初生男嬰的頭髮剪下, 放在褲袋裡, 會帶來好運。
  • 當出嫁、 旅行時, 家人/朋友會在車尾倒水, 寓意再回來。
  • 夢見蛋, 表示有是非。
  • 站在2個同名字的人中間, 會夢想成真。
  • 嬰兒出生時, 父母將他們的臍帶埋在理想工作的地方, 孩子日後就會從事那行。 例如: 想兒子長大後成為醫生, 就把他的臍帶埋在醫院的泥土裡。
  • 土耳其相信大部份病是因''冷''而起, 所以即使是夏天, 土人很少吹風扇, 冷氣機更不用說, 90%的家庭是沒有的。  在家裡, 即使是穿上襪子, 也要再加上睡拖。 上一輩常說, 女子的腳冷冷的, 很難會懷孕。
  • 如果左手掌擦傷, 表示會有金錢收入;相反是右手, 就是要花錢了。

土耳其人迷信的, 其實還有很多, 以上的是普遍而言。

 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歷史、迷信的信仰和習俗。某些行為被認為是壞的,而其他行為會帶來好運氣。在不同元素的自然巧合下, 同樣的行為,在不同地方, 可能有著不同的含義。這種現象的一個典型的例子: 貓頭鷹在屋頂上啼叫的迷信。在某些地區這被認為是一個標誌,該房子的業主將收到好的消息。在相同的行為,土人認為是指運氣不好或家庭成員死亡的先兆。
不論這些迷信是好是壞, 就把它們看作是一種風俗習慣/ 文化特色, 信不信由你, 但要尊重。
桂花與桂英 at 03/21/2012 05:54 pm comment
以上很多類似民間也有。有些不是科學,但有點根據。 像女性手腳太泠,生育能力不太好是血液循環有關。 同睡前吃的夠不夠,行不行氣有好大關係。 至於用刀向對方,這個不只TURK,在中東也是。 另外,中東一帶源自GYPSY。 GYPSY要考正來至印度。 在很多年前吉普賽族西移, 一些去落腳到中東,西班牙及非洲。
土耳其他他 - TATA at 03/21/2012 08:28 pm reply
Swing見識廣, 每次睇你留言, 他他都上了課! 多謝指教~
小白羊Petit Mouton Blanc at 12/24/2011 05:41 am comment
原來晚上是不可以剪指甲,這個我真係唔知呀!估唔到土耳其每個地方都有迷信的信仰和習俗。係果度去第二個地區咪要一早知道有咩迷信的信仰和習俗先囉。反而我住係法國幾年,我都唔知佢地有咩迷信。哈!
土耳其他他 - TATA at 01/04/2012 03:24 pm reply
哈哈, 我都唔知晚上是不可以剪指甲係唔係真, 只係由細個開始, 我媽咪就成日咁同我地講, 不過我都係照剪! =p 世界各地, 唔同地方, 有著唔同文化, 到訪之前最好去認識一下佢既風俗文化, 唔係做錯野就唔好啦, 哈哈!
Joyce at 12/20/2011 10:56 pm comment
其實都吾係迷信,有時D古老風俗習慣係好有用嫁! 我上星期同林先生去咗尼泊爾八日旅行,都係跟團去。主要去睇下當地信奉印度教的寺廟佛塔,睇日出可遙望喜瑪拉雅山,去當地國家森林公園騎大象睇梅花鹿、犀牛、鱷魚等。都幾好玩!
土耳其他他 - TATA at 01/04/2012 03:20 pm reply
正呀! 去旅行就最好, 可以體驗唔同地方既風土人情!
噢!地利 Oh!tria at 12/17/2011 05:17 am comment
任何事,說了40次, 就會成真>> 咁我要成日口up up先得
土耳其他他 - TATA at 12/20/2011 03:25 pm reply
哈哈, 如果真係講夠40次就成真, 我都會成日口up up! =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